《美索不达米亚:强有力的国王》有趣的古代文明


花了我三天的時間,終于完成了這本書。其實也是大致的掠過而已,總是看過就忘的感覺。裏面的人名是在太難記了,比古埃及的難多了。不過在閲讀過程中還是發現了很多有趣的信息。
世界之大,她產生的文明也是獨特爾斑斕多姿。兩河文明,又名美索佈達米亞,意思是兩河之間的土地。早在公元前6,7千年前,這片土地就有了人類的痕跡,和古埃及差不多。但是相較于古埃及文明,這兩個文明的個性就天差地別了。文明的決定因素有很多,其中有一條就是環境,古埃及處於一個相對比較封閉的地理環境,這對她的文明發展提供了比較安全的環境,然而兩河地區四面開闊,各種民族可以不斷遷徙,導致了在兩河地區政權的此消彼長,大國起起伏伏,小國出現了又消失了。我不太善於記紛亂的歷史,上個學期的歐洲歷史已經很讓我叫苦了。在兩河地區出現過最有名的國家就是巴比倫,亞速以及密坦尼,但這三個文明的性格也是不一樣的。巴比倫往往有一種神秘浪漫色彩,而亞速則是血腥兇殘,密坦尼存在時間不長。但總體上說,兩河文明突出的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暴力,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國家經常處於戰爭狀態,以至於文化上也顯示出來了。王宮的遺跡中不難找到國王英勇殺敵,左沖右突的景象,同時還可以找到多種死亡圖像,俘虜被用尖尖的木棍刺死,被活生生的剝皮,而國王卻以這種行爲為榮,這也當然的。
還有一點讓我感到很不舒服的就是女性在社會中的地位。她們被視作是男人的財產。男人只要表示一點不滿意就可以離婚,同時更加殘忍的是女性往往受到來自社會更大的壓力更多的刑法,而且極其殘忍。相對于古埃及的女性來説,兩河地區的女性是悲慘的。令很多學者感到驚訝的是古埃及的女性擁有很大的自由與權利,這種自由與權利甚至現在還超越現在有些國家。
在兩河流域人和神,國王和神的關係有別于古埃及。在兩河流域神是絕對的存在,人只是神創在出來的奴隸,所以人甚至是過往都必須絕對服從于神,服務于神。我看過一篇對於古埃及人的生死觀和兩河流域人的生死觀的比較,結果顯示兩河流域的人更加悲觀。
當然,美索佈達米亞的燦爛文明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追隨者,她的成就也是耀眼無比的。手工藝品,制鉄工藝,宮殿建築,文學成就:第一部英雄史詩《吉爾加美什〉被頌為經典,法律成就:漢莫拉比法典,等等。
有時候我常常想為什麽現在有些工藝或者成就遠遠比不上古代,現代的人只會驚嘆古代的成就,或者就是質疑是否真的是古人所為,可能是人變得慵懶了,應為科技發達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