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墻黃瓦北京城(四)--雨中定陵

時隔一個月才開始動手寫關於定陵遊記,不免記憶有點模糊,但是其中的幾目景色我還是記憶猶新的,我想也是難以忘懷的吧?


盼着盼着,參觀十三陵的日子終于到了,心情不免興奮。不知爲何總是對陵墓感興趣,怪僻吧?早就聽聞十三陵大名,卻總是沒有機會,這次真是要感謝Amun-Re阿。
作爲中國明代十三個皇帝(除去朱元璋的孝陵在南京,還有明代朱允文和景泰帝的陵墓不再)的陵寢,十三陵早就蓋上了一層神秘色彩,莊嚴肅穆而又沉穩霸氣。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説這些景致閃耀着中華古文明的光芒,但是對於古人來説卻是兩回事。古人把陵墓的選位看得非常重要,因爲它關係到家族的世代興旺,那麽對於皇陵就更不用説了,它們的位置直接關係到了國家的長治久安,江山社稷的永固長存。在去北京之前,我就在閲讀一本有關明代十三陵的e-Book,叫做明代十三陵大觀,卻也一直沒有讀完。所以對於十三陵歷史全景也了解的不是很全面。十三陵位于北京市昌平縣境内天壽山一帶,“巍巍燕山山脈自西北逶迤而來,在陵城周圍形成天然屏障。環山之内,是洪水沖刷形成的小盆地,山壑中的水流在平原中部交匯后曲折東去。綠樹濃蔭之中,一座座紅墻黃瓦的陵園建築,嶦牙高琢,金碧輝煌,坐落在東,西,北的山麓上。”天壽山本不叫天壽山,儅明成祖朱棣的風水師看中這塊寶地之時,他還被叫做黃土山。這些風水師向朱棣敬獻了詳細的描繪,朱棣也親自前往察看,果然十分滿意,於是便改黃土山為天壽山。朱棣的長陵是十三陵中氣勢最宏大的一座,它的棱恩殿内有100多根由金絲楠木做成的柱子作爲支撐,毛澤東看過之後也是驚嘆不已阿。但是可惜的是,這次我必須在長陵和定陵之前作出選擇,要麽是定陵,要麽就是長陵。我當然很想看長陵,但是長陵到目前爲止還沒有發掘,而定陵是十三陵中唯一一座已經考古發掘過的陵墓,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看到它的地下宮殿。相對而言,我還是對地下宮殿感興趣,下次吧,長陵,等着我。。。
那天去到定陵的時候已經是下午的3點左右吧,我也記不得很準確,只是記得那時候天空陰沉沉的,太陽的光芒顯得很蒼白,我擡頭看了好一會兒,心裏覺得很發毛,這天氣實在令人不舒服,像是要下雨。在等待導遊買票的空隙,腦子裏又開始回憶剛才車上導遊給我們講的關於定陵的恐怖事件,就像是圖坦卡門的詛咒一般,為這個陵墓而喪生的人數也實在不少,不管是傳言裏的人物,還是真實考古發掘中的學者。這不免給定陵抹上了一層恐怖的色彩,但是我倒很興奮,而且是非常興奮,莫名的。又是一座皇陵聳立在我的眼前,儅我站在埃及的Valley of the Kings的時候,我也是像現在一樣的激動。萬曆的地下玄宮會是什麽樣的呢?我充滿着好奇,真想一步跨進去看個究竟。但是我也只能站在朱紅色高大的陵門前胡思亂想。


定陵的主人是萬曆皇帝和他的兩位皇后。萬曆皇帝,真名是朱翊君,廟號神宗,10嵗繼位,在為48年,享年58嵗。長長的在位時間,人們並不記得他的什麽英明事跡,也不記得他的雄才大略,其實人們沒有什麽可以記住的。萬曆應該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雖然富有天下,精神上卻是孤苦伶仃,無依無靠,好不容易得到的愛情也是保受摧殘。萬曆10嵗登基,成爲一個龐大帝國的統治者,但是在他真正掌握權力之前,他還的學習。公認的,萬曆聰穎好學,天賦異稟,富有創造性,可悲的是呆板的學習生活抹殺了他的很多優點。他本可以利用他的優點來統治帝國,但是現在在張居正的嚴厲管教下,萬曆“學乖”了。現在的萬曆已經站在作爲一個皇帝應該做的條條框框裏了。當然在張居正的教育之下萬曆自身也抑制了很多缺點,比如説貪圖富貴,羡慕榮華,並且他也決心奮發圖強,建設國家,但是儅他聽到大臣中傷張居正時,也不分是非的相信了,儅在張的家裏查出巨額金錢時,萬曆對張是徹底不信任了。再説,萬曆對張的感情早已是愛恨交加,他恨張的嚴厲,他恨張給他的自尊心的造成了傷害。現在僅存的敬愛之心也沒有了。萬曆對張居正是恨之入骨。好不容易張居正去世了,太后也去世了,萬曆也用自己的婚姻買到了自由,他想自己是自由的了。壓抑已久的本性也逐漸顯現,皇宮裏整天歌舞升平,皇帝久不問朝政,官員甚至幾十年見不到皇帝一面,國家機器也處於崩潰的邊緣。而萬曆卻是兩耳不聞,兩眼不見,一頭札進脂粉堆。意外臨幸了一位宮女之後,萬曆得到了他的長子,但是他並不喜歡這對母子,很快將他們抛棄,轉而愛上了一位郑貴妃。而這是一段悲慘的愛情,萬曆有幸得到了他最鍾愛的女人,但是萬曆也是悲哀的得不到結果。雖説萬曆竭盡其所能想冊立郑貴妃的兒子為太子,但是古法不允,傳統上大臣,皇親國戚只認準無娣便立長的規矩,激烈的要求萬曆冊立宮女的兒子為太子,萬曆抗爭了很久最終也沒能如願讓自己心愛的郑貴妃的兒子儅上太子,甚至還被迫同意讓愛子離開父母,自立門戶。萬曆氣憤,傷心又有點無奈,至此之後朝廷更加混亂,官位久虛,官員只顧保身,地方上官吏壓榨百姓,牟取暴利,民不聊生。史學傢認爲,明朝真正開始走向滅亡就是從萬曆開始。萬曆死後沒有如願和郑貴妃埋葬在一起,而是和自己不喜歡的宮女葬在一起,這也是悲哀吧?萬曆的一生荒淫無度但是又孤苦伶仃,歷史是很難評説的,真的。作爲一個個人,萬曆是可憐的,但是作爲一個國家領導人,他是失敗的。
想到這裡我也可以進入定陵參觀了。走過幽深的門洞,眼前竟然沒有任何高大的建築物,走進一看,原來先前的棱恩殿早已消失,只剩下高高的台基。走下台基,就看到一座並不算高大的黑色大門,它的名字叫棂星門,據説門的這一邊是陽世,走過另一邊則是陰間,所以儅人們參觀回來走過棂星門要看看天,看看地,然後說一聲:我回來了。對我來說,我還真不願意說這一句:我回來了呢。仔細觀察這扇門,它的門框是由白色漢白玉雕刻而成,門框上面還蹲有兩只石獸。門的上方繪有亮藍色的花案,非常漂亮。繞過棂星門就看到高高聳立的明樓,明通冥,也就是說在這座樓的後面安葬着萬曆和他的皇后們。繞到了明樓的後面,就看到了一個巨型土丘,哈,這就是墳堆了,好大個,像個饅頭。我暗自想着,説不定我現在就走在玄宮的上面呢。排着隊等待進入地下玄宮,經過安檢,我走下了一層層通往地下的樓梯,越走到下面,越發感到陰冷,冷色調的樓梯閒恰到好處的上緊了這種環境下人們心裏的弦。我不知道這地下玄宮有多深,只是記得走了相當數量的樓梯才到了陰暗的玄宮門口。後來看書才知道,那天我是從側殿,也就是皇后的陵寢進入的。擡頭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扇巨大的白色漢白玉雕刻而成的石門,獸行的門環,整齊的門釘,他們告訴人們,我們進入了皇帝的地下宮殿。皇帝貴為天子,生前住在豪華的宮殿,死後理所當然也應該住在宮殿,所以整座玄宮的功能在本職上的墓穴之外又加上了宮殿的性質,以至玄宮裏面的裝飾都和宮殿沒有兩樣,只是多了幾分陰冷,多了幾分潮濕,多了幾分死亡的氣息。走到皇后的側殿,整個大殿非常空曠,高高的拱頂上挂着大燈,亮白色的燈光照射在冷色調的房間,讓人感到幾分涼意和壓抑。巨大的棺床上沒有皇后的棺椿,因爲那裏從來也沒有放置過任何一位皇后的棺椿。如今棺床上灑滿了硬幣,我暗自好笑,難道萬曆會要你們的錢?
走過狹窄的通道我終于到了正廳。比皇后的側殿還要寬敞高大。正廳的中央擺放着三座漢白玉彫成的寶座,一座是萬曆的,另外兩座是他的皇后的。寶座的旁邊放着一些雜物,還有兩口大缸,後來才知道那就是傳説中的萬年燈。只是古人並不了解燃燒的原理,這萬年燈的燈油還是滿滿的。繞着這些物品走了一圈,又環望四周,發現牆壁正在滲水,忍不住摸了一把牆壁,好冰阿!路過一個門洞,我想因該是通往另一邊的房間的過道,不過沒有開放,向着裏面望了一下,漆黑一片,要是突然閃過一片白色的物體,我肯定會魂不附體的,哈哈。筆直走過大廳就到了皇帝的寢宮,剛進去就看到三口紅色的棺椿靜靜的躺在那裏,原來皇后們和萬曆睡在了一起阿。聼導遊說,這裡的三口棺椿時候來複製的,之後看書才知道,原來的棺椿已經消失了,無奈的說應該是被歷史銷毀的吧。。。萬曆真的很慘阿,死後幾百年,竟然連自己的屍骨也保不全。在導遊的快速帶領下我匆匆的看完了的定陵。在後來的資料補充階段才知道整座定陵可以算得上是長陵之後第二座最恢宏的陵寢。定陵在萬曆的早年就開始動工,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麽年紀輕輕就開始建築自己的壽宮呢?萬曆一生沒有任何功績,有的只是惡名,在群臣中的威望也極低,死後更是沒有威望可言,就算是在出殯過程中,萬曆的棺椿掉在地上也沒有人願意在擡起來,只是一只拖拽着到了定陵。
踩着臺階向上爬,隱隱覺得聽到了雷聲,出了定陵玄宮,才發現已經開始打雷下雨,清涼的雨點打在臉上,很是愜意,回望定陵,只覺得很悲哀,定陵的悲哀,萬曆的悲哀,兩位皇后的悲哀,穿越時間的悲哀, 輕輕的打在我的身上,這雨,難道是定陵在哭泣?還是萬曆?
走上明樓,望着遠山和不時划過的閃電,定陵突然變得很安靜,只有雨聲和雷聲,或許是定陵的主人真的累了吧?或許他的靈魂已經在那口嶄新的棺椿裏面睡着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