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悲哀,無限無奈

Finally I finished reading this extremely wonderful book:风雪定陵--地下玄宫洞开之谜. And I have a lot of things to pour out.

可以說這是一本非常出色的中國考古紀實文學報告,讀上去令人難以釋卷,要不是我要去德國,我想這本書早已被我完成了。昨天我一直看到淩晨2點,終于合上了書頁,心裏真的翻江倒海,心潮澎湃。真是一本感人的書籍,真得很奇怪,我竟然會哭,心裏又說不出的滋味:為中國人的愚昧感到面紅耳赤,為考古學傢的搏命工作而感動,為萬曆皇帝感到惋惜和憐憫,為書中主角們的坎坷的命運感到悲傷。
一場考古發掘工作本不應該有如此多的悲傷和淚水,只怪這場發掘活動發生在新中國,這個剛剛出生不久,還動蕩不安, 人心難測的國家。雖然有著名考古學傢預示到了這個充滿學和淚的結局,他也沒有能夠阻止這場發掘。我暗自慶幸,幸好不是長陵,不然損失將會不可估量阿。也苦了萬曆皇帝,生前得不到幸福,死後難得到安寧。他可能萬萬沒有想到,毀掉他的屍骨的人竟然會是自己的子孫!真的是無限的悲哀啊。
話説中國人的愚昧無知可以説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生為一個中國人,我並沒有因爲說一句:我來自中國。而感到驕傲自豪。讀完這本書,使我更加面紅。中國人已向自吹自擂:自己是一個文明之邦,禮儀之邦。可是就是這種的一個民族,卻連自己的祖先的文化也保護不了。相反,不但不保護,反而視他們為“四舊”,封建階級的毒瘤加以破壞。儅看到這裡,我心裏不禁被狠狠地一抽,難道中國5000年的文明在他們這群人眼裏就只是這些嗎?我不禁為宋美玲的一句話感動:(這些遺產)高於民族,她屬於人類。多麽經典的一句話,多麽正確的一句話,多麽感人的一句話。雖然有人說,人在那個文化大革命的時代,思想是禁錮的,死掉的,那麽現在呢?好了嗎?完全沒有!中國現階段的文化可以説是一種斷層的文化,裏面很少有看到傳統文化的遺跡在裏面,人們對傳統沒有半點尊重與愛護,就像扔掉一只破鞋一樣,棄置不顧。我想現在的中國文化以一種新生的新中國文化,在世界文明的衝擊下有點畸形。
我不知道中國將會變成什麽樣,走着看吧。。。還能怎麽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