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墻黃瓦北京城(三)--到訪皇帝之傢

重頭戲是接下來的故宮,我激動不已阿,穿過了長安街的地下隧道,我終于靠近了天安門,仰望着昔日的帝王之傢,心裏不由一陣悸動。越走近,天安門就像的越雄偉。現今雖然上面挂上了橫幅和毛澤東像,她透露的尊貴與霸氣是時間磨滅不了的。天安門前面,衆所周知,有三座金水橋,古時候,只有帝王才能走中間的,兩邊的則是給皇親國戚走的。這次我走到了皇親國戚才能走的那條道上,當然現在再走也已經沒有什麽意義了,這種嚴格的規定早就在歷史中消失了,想着,想着,不僅覺得歷史的變遷是那麽的有趣,也是那麽的殘酷。當年皇帝們苦心經營的事業已經時過境遷,他們的想讓自己的子孫世世代代統治下去的願望早已落空,只留下這一座輝煌的宮殿。
穿過長長的天安門的門洞,視野豁然開朗,空曠的廣場四周聳立着精美的建築物。只是這一次我的運氣是在不好,或者故宮並不想把她的全景展示給我看,故宮的精華建築太和門和太和殿正在維修,整個建築全部被包裹了起來,難以看到她的廬山真面目,心裏不禁萬分遺憾。不過這是旅遊的常事了,不留遺憾,下次怎麽會再有動力去呢?擡頭看看端午門,發現城牆上面正有一個身著黃衣的人向我們揮着手,我再仔細一看,那不是皇帝的著裝嗎?旅遊部門還真是會。。。連這個也拿來玩,被皇帝知道了,他們還不得氣得活過來。算了全黨做是一個笑話,看過就算。走過端午門,終于看到了氣勢磅礴的午門,午門的建築就像一個懷抱,正中是高高在上的城樓,兩邊還有角樓。人在她的面前顯得渺小無比,這就是古代帝王用來烘托自己至高無上的工具吧?不過也是相當能讓人誠服的。所謂天上宮闕人間有,皇帝的居所理應有這等氣勢。到目前爲止,我一共走過了天安門,端午門兩座大門,紫禁城的面貌還是不得而知。想來古代來朝見帝國的外國使節看到如此架勢,都是不由得驚嘆阿。
皇帝,貴為天子,他的居所也是仿造神話中玉皇大帝的宮闕而建,只是比它少了一閒房,因爲黃帝是不敢僭越天上宮闕的,所以傳説中紫禁城有9999閒房。其實故宮的規制衣知道在變化,到目前爲止大概有8000多閒房吧。
黨在腦海裏調出這些資料的時候,我已經置身在吵鬧的午門廣場中央,環視四周,午門如同一位巨大的門神,忠實地守衛着皇家禁地,只是如今人聲鼎沸,人頭攢動,昔日皇家之地的靜謐與莊嚴已經消失的一乾二淨。心裏不由得一酸,歷史啊歷史,實在讓人無可奈何阿。
好不容易擠過了入口,穿過的陰涼的午門門洞,終于紫禁城展開了。是在遺憾的是太和門看不到。找了一個陰涼的地方聼導遊講解。她指着前方被綠佈包裹的建築,告訴我們那就是太和門.太和門前面有一對世界上最巨大,也最威武的獅子,踩着小獅子的是母獅子,象徵母儀天下,而踩着綉球的是公獅子,當然也就是象徵執掌天下。皇家之地必有神獸,獅子,麒麟,貔貅還有一個我給忘了。所謂的這些神獸都像徵着天子之地的至高無上。如今,這對獅子也被蓋住了。導遊告訴我們,不要輕易的去和獅子拍照,因爲那畢竟是神獸,只有皇家之氣才可以鎮住它,儅一個人沒有那樣的霸氣的時候,它帶給你的或許是厄運。這當然是迷信吧?在紫禁城我可不敢亂想。

我們穿過太和門的側門,來到了紫禁城最神聖的地方,俗稱:三大殿,即太和,中和,保和。這次我們只看了保和殿。這座殿又有名的就是這裡是用來古代科舉時殿試時使用的,皇帝親自出題,在保和殿應試,然後由皇帝親自選出頭三甲。狀元有特殊的待遇,就是他可以從午門的中門出去,要知道,這中門只有皇帝才可以走,可想而知這是何等的光宗耀祖阿。窺視殿内擺設,自當是金碧輝煌,毫無懸念。

之後我們又去了設在奉先殿的鐘錶展。清朝開始已漸漸開始于外國接觸,自然西洋玩意兒也變成皇帝的新奇東西,供皇室賞玩。特別是乾隆皇帝,在他父親雍正帝給他打好的優良基礎上,他是高枕無憂,盡情享受。鐘錶舘裏盡是黃金,寶石。。看得我審美疲勞。可以説是滿眼盡是黃金甲。我在那裏買了兩本故宮紀念書籍,可把我給重死了。

接下來的形成也無非就是參觀故宮金燦燦的藏品。我們穿過寧壽門,來到皇極殿,沒想到沒有開放,只好從旁們走出來,來到樂壽堂,裏面是珍貴的藏玉,有的高達半人多高或是一人多高。其中有號稱最大的玉雕作品:大禹治水。還有慈禧老佛爺的60嵗大壽的禮品,一座仙山,上面用各種玉石雕刻成各種人物形象,讓人瞠目結舌阿。

最後我們參觀了香妃水井。走出了大門,才感到我的腳已經快要斷了,想要看完整個紫禁城我一定要在裏面大個帳篷阿,哈哈。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