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墻黃瓦北京城(一)

由於我的一句戲言最終促成了我的北京之行,可以説是可喜可賀阿。這還得感謝我的母母,在此謝過。
終于在7月的6日5點,我們一家出發了,一路上唧唧歪歪,到北京已經是下午的2,3點了吧,我也記不得時間了。除了飛機場才發現我們的團隊居然有50人這麽多,真是浩浩蕩蕩阿,我淚阿。。。我不太喜歡這麽多人一起遊玩,但這次有沒有辦法,誰讓我們全家一起出去呢?我也知道認命了。又是唧唧歪歪的擠上了大巴士,車子行駛在北京城的街道,看到的都是不高的樓房,聽到導遊正在說:北京不僅是歷史文化之都,而且還是風水之都,這就是為什麽北京的樓房都不高的原因。我還以爲是什麽政治上的原因(説不定有,誰知道呢?),才不能閒高大的樓房。不過帝王之都畢竟是帝王之都,經過歷史的浸泡,骨子裏的那份王者之氣消失不了的。
車子還在開着,聽到導遊說我們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天壇,哈,不錯,我正想看看古代帝王祭天的地方呢。看着車窗外的景色,聼着北京導遊介紹着天壇,好享受啊。所謂天壇,就是古代帝王祭祀天的地方,北京還有地墰,日壇,月壇。雖然古時候的帝王可以算是人間至高至聖的存在,自稱為“天子”,但是他們對於天的敬畏之情還是有增無減的,畢竟他們還是奉天之意,行使王權的。買過門票,邁入了天壇公園,這裡的百年古樹還真是讓我開了眼,它們的蒼勁有力,飽經風霜是那樣的深刻有力,我想他們應該是見證了歷史中的好一段進程的。我不禁想去摸摸那樹身。走着走着,突然天壇的屋頂躍入了我的眼睛。那天的天氣不是怎麽的晴朗,所以那屋頂也不是印象中的金碧輝煌,而是好像籠罩在一層薄薄的霧紗之中。走進了看,才看得真切。導遊又開始了講解,她說天壇的整體建築就是爲了突出皇家的威嚴以及天的高高在上。常理中,皇家的建築都應該是紅墻黃瓦,但是天壇卻是紅墻藍瓦,因爲這藍瓦代表的就是天。但是仔細的看看着藍色的屋頂,卻和皇上的帽子有點相像,原來這是皇上給世人的一條信息:再怎麽說我也是人間至尊。登上了祈年殿,左右拍攝,卻縂也找不到好的角度,要不就是人太多,要不就是光線不好,可把我一頓好急。擡頭看了看招整個建築,好像剛上好了油漆,嶄新嶄新的,屋簷下面金色的壁畫光彩奪目。祈年殿裏面是不讓進去的,大家只好站在門口往裏面不斷的伸頭伸腦。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于擠了進去,只見大殿裏面高柱頂立,彫樑畫柱,同樣也是金光燦燦阿。大殿的兩邊還擺放着祭品。我記得好像有豬頭,羊頭什麽的。走下祈年殿,我們來到了回音壁。其實所謂的回音壁就是一面圓形的圍牆,但是裏面有什麽奧妙,人們又是怎樣發現的,確實不得而知阿,我不禁讚嘆古人的驚人智慧。在回音壁的外圍,導遊走到了一棵樹的面前,告訴我們那就是有名的九龍柏,因爲其樹身的形狀像極了九條龍,盤繞樹身。此樹由此得名。身在皇城,什麽事都得往這方面想啊。。。走入回音壁,導遊讓我們嘗試了一下它的效果,果然有電話般的奇效阿,只是古人建這回音壁來做什麽?回音壁的正前方就是皇上與上天對話的地方,整個建築取“天園地方”之說,有3園型高臺組成。高臺四周全部用龍頭來作裝飾,氣勢龐大。建築的每層都有9級臺階,對於固然來説9時最大的數字,皇帝和田對話的地方當然應該是最神聖的。站在空曠的第3層,懷望四周,直覺景色豁然開朗,再仰望天空,好像有近在咫尺。那天天空陰沉,太陽光也是慘淡的白,站在高地心裏毛毛的,好像上天並不怎麽高興。趕緊溜了下來,四處亂逛,聽到高地上小孩子的高聲吼叫,想想這地方的傳音效果還真不錯,不過心裏倒是譏笑着這群小孩:當心上天真得不高興了。皇城這裡方,看着這些景,心裏就會變,就算以前再怎麽蔑視所謂的真龍天子之說,到這裡還是有幾分敬畏。
吃過晚飯,開車游夜北京,導遊說:上有天堂,下有囌杭,比不過十裏長安街。是嗎?我心裏暗暗說到。剛想着,便到了著名的長安街。現在的長安街已經是世界上最長的大街,足足有50裏阿,不過輝煌的也只不過短短10裏吧?只見長安街燈火輝煌,流光燦爛,好一派繁華的景象。突然天安門出現了,人民英雄紀念碑出現了,人們大會堂也看見了。其實我注意的是天暗後面那沉默的故宮,嚮往的故宮。


for more pics of Beijing ,please visit my web album: http://picasaweb.google.com/usermaatremeryamun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