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選擇



不知道是麽時候開始對日本的歷史開始感興趣,我的書架就開始推上了有關日本歷史的書籍。我想大概是因爲從小喜歡看漫畫的緣故,而其中最喜歡歷史類的漫畫,最喜歡的就是戰國時代,以及幕府時期的日本,還有就是幕末時期:這就要感謝劍心了,哈哈。到目前爲止,劍心依舊是我在漫畫裏最愛的男人。
這次回到傢,就開始了我的閲讀工程,我看着滿櫃子的書用怨恨的眼神看着我。誰讓我買書如山到,看書如抽絲阿,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也是殘酷的。選了一本《幕府大將軍〉。這本書是我書櫃裏面最後一本沒有看的有關日本的書了。花了兩天時間,終于完成了。
實話說,這本書並不是作者所著寫的,而是編輯的,裏面有很多引用,但是卻沒有註明從哪裏引用,這對於原作者來説是很不尊敬的行爲。Anyway這本書倒是很好看具體來説這是一本得川傢康的傳記:從他被當作人質開始直到登上日本權利最高峰結束。這其中穿插了衆多歷史人物比如織田信長,丰臣秀吉等等人物。同時這本書對於幕府建立前後各種權利的爭鬥以及戰爭描寫都做到了詳盡。一口氣讀完,頗爲酣暢。
其中對我映像最深的就是德川傢康的亂世生存哲學,一個字:忍。而且他的忍是充滿的智慧的忍到。德川傢康自己總結的人生哲學時,他說到:人的一生有如負重致遠,不可急躁。以不自由為常事,則不覺不足。心生欲望時,應回顧貧困之日。心懷寬恕,視怒如敵,則能無事長久。只知勝而不知敗,必害其身。責人不知責己。不及勝于過之。正因爲他的人生經歷但定了他的處世之道,也正因爲多虧了他的哲學使得他最終成爲贏家。但是要知道想要貫徹這種哲學的代價是很高的,德川也是殺妻棄子,代價慘重啊,可是爲了顧全大局,又有什麽辦法呢?
相對于傢康來説,心長久是一個完全相反的人物了。被人們叫做是:第六天魔王的織田信長放蕩不羈,桀驁不馴,藐視權威,殘暴無道但是又具有作爲傑出領導人的資質,確實是一位非常有吸引力的人物。但是歷史卻常常開玩笑,就在信長久快要成功之時,卻被自己的部下燒死在本能寺。衆望所歸的將軍人物就這麽隕落了,不能不説是可惜啊。
這就是歷史的有趣之処,常常給人們帶來意外的驚喜,而後人們又可以不盡想象,如果歷史真的是照著人們的想象而前進,那又會是怎麽樣的呢?

0 评论: